《超级快速阅读》

  张一帆   2018年01月05日


这本书是我在2017年10月中旬读完的,读这本书的起因是因为我总觉得自己读书的效率太低下了。我曾经听到我的舅妈说她和她女儿,也就是我的妹妹一起看小说时,我舅妈刚看到一页的中间位置时妹妹已经看完整页了,于是我舅妈就很诧异“你读那么快都记住了么?”,妹妹一听自然而然的就把这页讲到过的事情复述了一遍。这下一来,舅妈就被妹妹的读书速度所震惊到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时,我脑子里就在想妹妹为什么能够读书那么快呢?后来我自己有意地去试了下自己的读书速度,我能够明显感觉到自己读书的方式是在一行一行的看,速度不但慢,有时还会因为分心想别的事情,然而等回过神后,发现这段时间里面所读的内容通通没有印象,只能又重新读过。

自打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学校就有专门安排过快速阅读这门课程。当时的我傻傻什么都不懂,根本不知道这门课程的重要性,每每上这课的时候。我总是遥看窗外的操场,心早就飞的不知踪影了。若干年后我家装修,突然从柜子里面翻出了当时这门课程的教材,还挺贵20块1本呢。于是,我就拿起这个教材来准备认真的学一学。但是,后来觉得这玩意太枯燥就早早放弃了。到了现在,我对阅读的渴望越变越大,一直惯用的读书技巧早已过时,而且有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受制于这种习惯,所以这次我忽然在寻找图书的时候发现了这本书,于是就准备再好好的重新学一下这门课程。

总的来说,本书所要传授的阅读方法用下面这张图就可以总的概括起来:

学习流程示意图

  • 视觉卡片

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就是作者多次强调的“制作视觉卡片”。这是因为作者研究了人脑如何能够快速的记忆事情。他得出的结果是认为人脑与生俱来的就对图很敏感。故把一些事情记录在不同的图片上,就会给读者留下更深的印象。同时,再加上关键词的辅助,就更能够让大脑理解这些东西了。

  • 大纲是了解全书的第一方法

首先,要了解一本书的话。应该先将书中的大纲翻一翻,就像在拼图之前首先要看清包装上的完整图像。这就相当于在阅读的时候粗略了解一下整本书的大致内容。在阅读的过程中应该主动的去思考,由于人脑的左脑和右脑各自负责的功能是不一样的,只有让两个半脑分工配合起来,才会记东西越来越快。

  • 左脑与右脑

左脑负责的有逻辑,语言,数字,次序,因果,线性分析等。右脑负责的有节奏,幻想,白日梦,色彩,空间感,全貌等。对于一段要记忆的文字来说,我们通过反复阅读很难记住故事的内容,这是因为死记硬背的机械式方法不仅消耗了大量时间,还无法保证长期记忆。一个星期以后你完全有可能全部忘记。然而我们可以采用右脑思维顺利的解决这类问题。具体事例可以在书中寻找。

  • 视线范围

大多数人以为自己的实现移动轨迹是从左向右移动然后换行再从左向右移动,其实不然。真正的实现其实是在向后跳跃着,因为我们想要看清一个物体的时候,首先就要将实现停止下来,然后进行对焦,直到生成清晰的图像。这样就会产生三个问题:低效阅读、无法集中注意力及视线的下意识游移。作者首先就要带领我们改变这个习惯,作者建议我们用手指作为参照物,当手指平行移动的时候,实现要跟住手指的移动方向进行阅读。当阅读的速度提高起来的时候,就到了我们可以慢慢从一目几行,一目多行,乃至一目十行的时候了。

  • 舒适区

要掌握新的阅读技巧,首先我们必须超越自己现有的阅读水平。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勇敢迈出自己现有的舒适区。每次离开原有的舒适区,都是一次学习新知识的旅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练得越勤,你的阅读能力进步的就越快。

这本工具书在阅读能力上给我了很大帮助,我记得我按照这本书的要求做了阅读能力的测试,当时我的阅读速度是每分钟250个字。但是,利用书中教我的方法我可以让自己的速度一下子翻6倍。而且,我对读过的内容大致也都能记得下来。所以,我很推荐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