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张一帆   2018年01月02日


  终于有时间可以闲下来写点东西了,记得上次能有时间这么写点东西也是半年以前的事情了。2017年底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也无法一一在这里表述,等我慢慢的把之前经历,看过的东西总结出来以后再慢慢道来吧。

  今天,我想写一篇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读完这本书其实大概是在17年的10月份左右,那时候有一些时间可以看看关于理财的书籍。本想看完以后立刻写出读后感的但是由于事情很多的原因给耽搁了。其实,在好几年前古月兄就建议我来看看了,我当时也有一些想法但是终于被我托到了这个时间。后来,自己的女朋友也在我之前把这本书读完了,她也在极力的劝我来读读的。我记得我们在15年到16年的时候经常会结伴的去桌游吧玩桌游,当时古月兄就极力的推荐桌游老板进一款叫现金流的游戏,过了半年老板终于进了这款游戏,可是我们也再也没有时间去那里玩了。原因大致是大家都不太能凑到一起,而且各自的生活也在朝着不同的方向前进着。

  说来也巧,我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好经历着一些痛苦的事情,幸运的是当时的心情还真有一些和这本书里讲到的东西对应上了。所以,我现在打算将自己通过对这本书的理解进行一次总结。

  在2009年我大学毕业,妈妈提前为我打算以后有可能结婚时用房就在回龙观那里购置了2套商住两用房子,房子的位置很好而且还是挨着的两户。这种想法一是为了生活,二也是为了将来有可能会脱手而买下的。当时是8000/平,我们家里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所以也是和亲朋借钱买下的,谁知随着房地产野蛮型的发展,房子的总价也在不断的在水涨船高。很快我们家中很快的把借来的钱全部还完了,而且自家的总资产也翻了几倍。这些事实给当时懵懂的我留下了太多冲击,我知道当时我们家每个成员的月收入情况,可就算我们家辛勤工作几十年也不可能赚到这么多钱的。这里边就蕴含着很多经济学的道理,而我家也算乘上房地产涨价的最后一班车,后来很多人都佩服我们当时的决断。

  后来了解到我周围的朋友有在比我还早几年就在回龙观这块购买了很多套房子,当时的房价肯定要比8000低的,以至于在猛涨之后,他们将这几套租了出去,得到了比自己辛勤干活好几倍的收入。可想而知,发财并不是你多努力的工作才能实现,像这样的情况有很多。

  工作了这么多年,看到的也很多很多了。有比自己高很多级别的领导,有比自己精明许多的同事。他们中的很多人大都全身心的铺在了工作上,工作确实可以得到稳定的现金流,但是他们都没有能够实现在几年内使自己的身价翻很多倍。他们,同时也包括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和机会,将自己的力量铺在了为被人修砌道路的方式上。

  这本书,开门见山的提出了“富人不为钱工作”,作者通过自己幼年时的一个故事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懂得了这个道理的。写到这里我本想把我认为重要的子句摘抄到这的,但是经过通读后发现竟然长达16页,故写在这里是不合适的。那么,我就简单的摘抄几句我认为连贯且富有表达性的语句吧。

富爸爸笑着又说了:“25美分1小时怎么样?这样是否能让你们心跳加速?”
我摇摇头说:“不会啊”,可事实上,25美分1小时对我而言可真是一大笔钱啊!
“好,我每小时给你1美元。”富爸爸带着狡黠的笑容说。
我的心开始狂跳,头也开始发晕。“接受,快接受。”我的心里在喊,但我不相信我所听到的,所以什么也没说。
“好吧,每小时2美元。”
我那9岁的大脑和心脏几乎要爆炸了。毕竟这是1956年,每小时2美元将使我成为世界上最有钱的孩子!我无法相信哪里能挣到这么多钱。我想说:“好的”,我真想达成这笔交易。
……
“好,5美元1小时。”
我的内心突然平静下来了,内心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出价太高了,显得有些荒谬。
“很好,”富爸爸轻轻地说,“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有恐惧和贪婪之心。先说恐惧感,没钱的恐惧会刺激我们努力工作,当我们得到报酬时,贪婪或欲望又开始让我们去想所有钱能买到的东西。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模式。”
“什么模式?”我问。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就在无穷尽地为这两种感觉而奔忙: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
……
当我坐在那儿听着富爸爸的话时,脑中无数次地闪出了我爸爸的话:“我对钱不感兴趣。”他常说这句话,他说:“我工作是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 “那我们该怎么办?”我问,“不为钱工作直到所有的恐惧和贪婪都消失吗?” “那只会浪费时间。人需要有感情,它使我们真实,感情这个词表达着行动的能力。真实地看待你的感情,以你喜欢的方式运用你的头脑和感情,而不是与自己作对。” ……
“别急于行动。大多数人不懂得是他们的感情代替了他们的思想,感情是感情,你还必须学会独立思考。”
……
“比如说吧,如果人们害怕没有钱花,就立刻去找工作,然后挣到了钱,使恐惧感消除。这样做似乎很对。可一旦这样理解,他就不会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份工作能长期解决你的经济问题吗?依我看,答案是‘不能’,尤其从人的一生来看更是如此。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
“我想教你们学会支配钱,而不是害怕它,这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如果你不学,你就会变成钱的奴隶。”
……
“你看,我们最终是雇员,只不过处于不同层次而已。我只希望孩子们有机会避开由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能按你喜欢的方式选用恐惧和欲望,别让恐惧和欲望控制你。”
……
“但你们没有对感觉屈服,你们推迟了决定的作用。这是极为重要的。我们总是有着恐惧或贪婪之心。从现在开始,对你们来说,重要的是运用这些感情为你们的长期利益谋利,别让你们的感情控制了思想。”
……
“不错,当你长大后,你的玩具会变贵,会变成要给你的朋友留下印象深刻的汽车、汽艇、大房子,”富爸爸笑着说,“恐惧把你推出门外,愿望又召唤你过去,诱惑你去触礁。这就是陷阱。”
“那答案是什么呢?”
“强化恐惧和欲望是无知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有钱人常常会担惊受怕。钱就是胡萝卜,人是幻想。如果驴能看到整幅图像,它可能会重新想想是否还要去追求萝卜。”
“对钱的无知导致了如此之多的恐惧和贪婪的产生。……不久,在富人和穷人之间就有了一条可怕的鸿沟,混乱就会爆发。当鸿沟达到了极点时,一个社会就会崩溃。……因为人们没有以史为鉴。我们只是记住了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名称,却没记住教训。”
“价格难道不能上涨吗?”我问。
“在一个教育水平高和政府管理良好的社会中价格会上涨,实际上应该下降,价格上涨的原因是由无知引起的贪婪和恐惧。如果学校教学生认识钱,社会就有可能变得更富有且物价低廉。但学校关注的只是教学生为钱而工作,而不是如何开发和利用钱的力量”
“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当你俩控制了感情,同意免费干活时,我就知道你们还有希望。当你们在我用更多的钱诱惑你们时,你们抵制住了感情,你们就又一次进行了思考而不是任由感情控制你们。这是第一步。”
……
“我会叫你们三思而后行,而不是条件反射式地运动,就像匆忙咽下早餐的咖啡后跑去工作一样。记住我以前所说的:工作指示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解决方法。大多数人心里只有一个问题,并且是短期的,那就是月末要付账了,于是又感到恐惧了。钱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或者说对钱的无知或恐惧控制了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生活,早早起来去工作挣钱,而从不抽时间问问,有什么别的法子吗?他们的思想由他们的感情控制着,而不是他们的头脑。”
……
“我总是听到这种话,‘每个人都必须去工作’,或者是‘富人是骗子’、‘我要换份工作’,‘我应该得到更高的工资’,‘我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它很安定’,而不是说,‘我失去了什么东西吗?’,这样的话才会避免你感情用事而留给你仔细思考的时间。”

  上面这些摘抄都是我经过筛选后得出的,我已经剪短了很多,并且已经用红笔标出了重点。其实,通读下来最终不难发现作者的中心思想已经在这些摘抄中全面的覆盖到了。说来庆幸,直到我做完这些摘抄时又有了一次温习也发现了之前看过漏掉的思想。

  我有个朋友,自从他工作开始信心满满,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目标已经慢慢从要做一番事业转变成了赚更多的钱了。他管我借过3次钱,第一次在13年的时候他家里出了点事,第二次是在15年的时候他想在北京买房子,第三次在17年他买了辆大宝马。前两次我觉得借他钱是很好的,因为一次是应急一次是投资也是刚需,但是对于第三次他买宝马这事上我觉得他已经掉入了这个模式的陷阱,因为他购入的不再是资产而是负债,到了现在他还一直在群里讨论各种汽车的性能以及他对他这辆宝马怎么怎么的改造追求性能上的突破。就算他的月薪再高无外乎就是这么一个死循环,等到以后他会陷的越来越深,直到他醒悟过来,希望那时不会为时已晚。

  我们应该像书中所说的一样,现在就要慢慢的一块一块的把钱积累到资产的堆积上来,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和眼光,慢慢的才会拥有更大的财富。如果我们克制住了自己的贪婪和欲望,而是简谱的生活,不断买入资产,四处寻找机会,不断提高财商,我们不会过多久就会如巴菲特一样觉得赚钱是件快乐的事情,而不会像我那位朋友一样,现在觉得赚钱很累,感觉在消耗自己一样。

  书中第二个观念是,关注自己的事业。也如第一个观念一样,开门见山的说出了“职业不是事业”这个概念。现在很多人都把自己的职业混淆成了自己的事业。职业和事业不相等,我的职业是程序员,但是不代表我的事业就是程序,我可以是商人。往往我们把所学的专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从而耗费一生的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我们所要做的是要定位自己的事业围绕于自己的资产,而不是收入。资产和负债之前的的区别就是去买人家资产。富人关心的焦点是他们的资产而其他人关心的确实他们的收入。

  现在,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就在现在世界经济崩塌了,你还有那些东西可以让你保持稳定的收入?又有哪些自己觉得是资产的东西反而变成了自己的负债?房产吗?我不觉得在世界经济崩塌之时还会有人为了住进一个大房子里还会花大价钱从你手中买过来,同时这个房产的税负维护是不是也会变成自己的一种支出呢?当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懂得如何去分清楚什么是自己的资产了。别着急,作者已经为我们总结出了他认为的资产分类。

  • 不需要我到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
  • 股票
  • 债券
  • 共同基金
  • 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 票据
  • 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等
  • 任何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尽自己最大能力的去提高自己的财商。因为这样做,就会获得更大的成功。不这样做,对你来说,这个时代就会成为一个令人恐慌的时代。你会发现一些人勇敢地走在了前面,而另一些人却陷入生活的恶性循环并难以自拔。我们唯一、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大脑。如果收到良好的训练,转瞬间它就能创造大量财富。

  书中的第三个和第四个概念分别是税收和投资。因为作者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和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有很大的差别的,就因为这些差别所以就有了很多不尽相同的地方,又因为这两个涉及的面颇大,所以我不打算在这里进行总结了。

  最后一个概念则讲的是我们不要为金钱而工作。这句看似普通的道理其实蕴含着丰富的含义。

  还拿我的那位朋友作为例子,我们是在新浪工作时遇到的。当时,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程序员,各自负责着不同的业务线的代码。后来,这位朋友跳槽到了搜狐干起了数据分析。干的本来生龙活虎,再后来就跳到了一个B2C的卖菜的电商网站。当时,在新浪他离开的时候我就问他为什么选择去搜狐,他的答案是在这里已经没有所学的东西了,我很赞成他的这种举动。可是,再后来的跳槽他为的纯粹是钱。我并不是说他的发展不好,我只是想说他的做法欠妥。虽然,金钱确实能够使他满足目前的虚荣心,但是长远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

  其实,如果换我,我就会选择用另一种方法选择跳槽。其实大部分人需要学习掌握不并不止一项技能,只有这样他们的收入才能获得显著的增长。况且,即使就会一种技能在漫长的工作道路上,不会觉得很累么?相反,换一种技能,当然不是超脱出这个行业的技能,岂不是更好?我从新浪跳出来已经有年头了,我想做的事情其实有一部分是按照书中的方法走的,但是另一部分没有,所以我还是需要学习。就如同,作者在讲这个道理的时候刚开始就用了一个女记者采访他的例子讲述的一样,如果这位女记者能够勤奋地学习掌握市场及销售方面的技能,她的收入就会显著增加。

  就像作者一样,69年他从美国商业海洋学院毕业后从事加州标准石油公司的运油船队工作并且薪资可观,之后他又跳到了海军陆战队学习飞行。他的受过良好教育的穷爸爸非常伤心,而富爸爸则祝贺他做出的决定。在这里他的两位爸爸的观点就存在分歧,一个是认为他应该更加专业化的从事一项工作,而另一个却认为许多知识只需要知道一点就足够了。对于受过良好教育的爸爸来说,稳定的工作就是一切,而对于富爸爸来说,不断学习才是一切。

  我们很难对这两位爸爸的观点判断出孰对孰错,我从小到大的生长环境周围基本都是穷爸爸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清一色吧。我身边倒是有一些抱着富爸爸理念的朋友,给我感觉更多的是一种飘在上面的感觉,不踏实。我觉得这和我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的家庭都是穷爸爸的教育方法。从目前的事实来看,我没看到我周围谁变成了富人。

  73年作者离开了军队,在施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他的目的就是为了到这家公司学到美国最好的营销技能。富爸爸为他感到自豪,而穷爸爸为他感到羞耻。作者一做就是4年,做到了销售业绩榜前五后又辞去了工作,放弃了又一份的高薪。

  77年,作者组建了他自己的第一家公司。这也正是作者觉得自己羽翼丰满可以单飞的时刻了。他抱着如果破产就在30岁以前的观点,这样他还有时间东山再起。而那年作者29岁。直到现在作者依然在做着国际贸易的生意,虽然近几年有他的公司破产的消息,但是这个破产公司只是他的几个公司的其中一个,而其他的公司还在正常运转。

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工作以避免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终于,小结的时刻到了。推荐了那么多这本书的理念了,也该说说这本书的缺点了。如果,你是一个经济领域的老鸟,你会很排斥这本书,这本书中很多的都是假大空的理论,并没有什么太适合我们学习的方法。因为,在读真本书的时候,人家推荐给我的都是一些这书的正面信息,但是坏的信息并没有。当然,别人推荐给我的一定是别人觉得读后感想很棒的书。然而,通过我读完以后,我并没有觉得学到了什么脚踏实地的东西,如果我们按照书中的方法去实施估计半途就会夭折,有人会说这本书给你的是一种全新的经济理念,我很认同。但是,我也不得不对这本书产生一定的质疑,毕竟在书中看到的例子有一些还是比较牵强附会的,也可以说作者的思想较为激进。

  总的来说,这本书适合普通用户就读,同时也是一本较不错的经济学初级读物。但是,你想从里面深究出什么你想遵循的示例的话,可惜大多并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