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五一劳动节

  张一帆   2021年05月01日


我国劳动节是一个全球性的节日,中国的劳动节可以追溯到1918年,很多先进人士上海、杭州、汉口等城市向人们宣传五一劳动节。后来,北京、上海等地的工人纷纷到街上游行,就这样,五一劳动节在中国流传开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劳动节。

晚饭

  2021年的劳动节是自疫情之后中国的第一个能够群体聚集的首个节日。为了这个节日中国政府将五一前后的周末各调休了一天,用来凑出这次有五天假期的劳动节。就是因为这五天的假期,全国人名举国出游。很庆幸,我们没有参与其中,我们只是全程在抖音上参观景点的盛景。看着视频里“我后悔了,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心中虽有偷着乐的愉悦心情,但也还是计划着接下来的几天出去走走,只是仅在北京周边自驾玩一玩。

  五一前一周末我从网上订购了一款4人帐篷以及户外炊具,就想着用特斯拉载着家人去环郊,找一片草坪停下车来,打开帐篷,烧着咖啡,看着风景,带上一本好书,悠闲的享受整个下午。

  五一当天,雷打不动的还是固定节目-跟家人们吃饭。说心里话,这种正日子一起坐下来吃个饭,聊聊天,悠闲的慢生活是最佳选择。但是,妈妈偏偏把之前商量好的包饺子改成了做家常饭。妈妈跟我说回来吃一次不容易,还是想给我做一些我喜欢吃的菜。结果是,大家坐在一起吃饭,还不到10分钟就已经吃完了,加上收拾碗筷和擦桌子洗碗,总共加起来不超过20分钟。就这样,难得的中午时光被这么临时的改动浪费了。其实,在前几天我已经跟他们沟通叫上双方的服务一起在我家的小院烤肉,可是在做决定的那天下午,手机的头条发来五一会有8级大风,于是我才同意的改为在705吃饺子。这么说,其实这都是天意。我也没得办法。

  下午,父母是需要睡午觉的,但是我和媳妇不困,不想睡觉了。于是,我提议我们俩去新华百货转一转,让父母睡完觉再跟我联系,到时候一起赶赴大家庭的晚餐聚会。跟媳妇转商场没有什么说的,就是逛和买。但想喝一杯DQ的脏脏奶昔,结果发现到了新街口豁口,DQ却在装修,查了一下最近的DQ门店远在2.4km以外,于是作罢。媳妇提议去对面的咖啡店喝杯咖啡,因为之前媳妇和她闺蜜去喝过,感觉很好喝,所以她建议我跟她再去一次。首先我是拒绝的,但是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建议,于是妥协了。不过,也是因为这次妥协,我也真正意义的喝上了一杯手磨的咖啡。也学会了一些品咖啡的方法。咖啡的苦要像巧克力的苦,酸要像果酸,咽下去的时候喉咙会感受到回甘。老婆给我点的咖啡应该还是不错的,只是自己没有经验,我也就学着尝试品尝了。回想之前在回龙观的酒吧,老板教我品威士忌,两者相比较来说方法有些相像。

  晚上,大家的聚会还是比较圆满的,只是餐馆包间的桌子比较小。很多人都是侧着身吃饭,这可把我的三姨尴尬坏了,看得出来三姨对这次选地的不满意,但是我也不想让三姨觉得难过,所以还是以很好吃夸赞了这次晚饭,只是我能感觉的出来三姨知道我是在宽慰她。

  回到705写下了这篇日记。晋升的失败没有跟妈妈说,我怕她为我担心,我的不干不应写在脸上。我需要时间再次审视自己的缺陷。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补齐这块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