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跳出盒子思考》

  张一帆   2019年05月24日


1.请跳出盒子思考

  答案很简单,是不是?解这道题的关键在于,在正方形范围以外画线。你解不出这道题的原因在于,被正方形框住了。哈哈!

  其实,在我们的脑子里,类似的框框很多。这些框框,有的来自于我们的思维定势,有的来自于认知偏差,有的是因为经历、见识、眼光等方面的局限。

  所以,我们一定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去看待万事万物。对于你不习惯的新鲜事物,不要轻易地否定,可以抱着“一切有待验证”的态度,去了解它,探寻它;对于没有经历和没有见过的事情,不要忙着下结论,以防出现“黑天鹅事件”。

2.运用发散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能从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结构去思考,去寻找答案。就像下图中所说的那样:想想左边,又想想右边,想想低处,再想想高处。只要你尝试,你就会有许多奇思妙想!

  有两种方法可以很好地锻炼你的发散性思维:

  一是利用思维导图。当你思考某一个问题的时候,就在纸的中心画个圆圈,写下你思考的问题,然后向外画开,把各种可能的点子和方案都写下来。

  二是运用联想。比如说看到一个圆,你能想到什么?是数字0,字母O,还是排球、网球、乒乓球,或者是地球、月亮、太阳……放开你的思维,像儿童一样,自由地想象吧。

3.勇敢突破舒适区

  心理学表明,人们天生喜欢稳定,喜欢呆在舒适区,不愿意冒风险。

  而创新则意味着变化,意味着不确定性,意味着冒风险,这与人与生俱来的惰性相违背。

  所以,必要的时候,你需要自己推自己一把,勇敢跳出舒适区,接受新的环境和挑战。

  比如,尝试学习一项新的技能,研究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学会与背景、教育、观点各不相同的人相处,敢于接受别人的质疑和挑战,等等。

  当你经常接触新鲜事物,你的头脑会更加灵光,你的思维会更加活跃。

4.保持专注

  注意力分散,是创造性思考的大敌。

  但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全天无休的互联网时代。

  每天,我们的注意力被各种新奇好玩的东西所吸引,我们的大脑被海量的信息所超载,这对发挥创造性思维很不利。

  所以,我们必须对海量的信息进行断舍离,只专注于所擅长和热爱的领域。冥想有助于提升专注力,你也可以尝试下。

5.对旧元素进行重新组合

  大多数时候,创造力在于重新排列、延伸或者组合现有的事物,将其变为崭新的事物。

  当你创作一幅画时,你就是通过对现有的颜料、线条、材质进行重新组合,当你的组合与别人的组合方式不同时,你就是在创造新作品。

  写文章也一样,当你读了很多的书,把很多人的观点进行整合,然后加上自己的感悟,就形成了你自己独到的见解,你就创造了新作品。

  所谓大道至简,从哲学层面上,各个领域的东西都是相通的。

  你经历的事情越多,学到的知识越广,你的感悟就会越深,你就越容易做到跨界整合、融会贯通,这就是一种创造力。

6.及时记录整理灵感、思考和发现

  灵感转瞬即逝,必须把它记录下来,因为“书面化的思考更便于利用”。而且,这种凭直觉而来的思想,比坐着主动推理得出的想法会更有创意。把思维活动的结果保存下来,是真正的智力节约。

  有时候,灵感只是一些思维的片断。但如果你能一点点积累,有一天,它就会成为一个绝妙的创意,或者一个独到的发现。

  许多时候,灵感是在你深入思考某一问题后的一种顿悟。

  比如,有些人说,写文章需要有灵感,灵感没有的时候,就不动笔。但很多时候,灵感是在你落笔的时候突然出现的。也就是说,灵感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

  如果你想要开始写作,那就不要等待,赶快动手吧。如果你非要等待灵感出现才开始写,那可能你一个字都不会写。呵呵。

7.管理好精力能量

  研究表明,创造力与能量水平直接相关。你的精力越充沛,创造力就越强,所以你要照顾好自己,注意饮食,睡眠充足,每天坚持锻炼。

  当你苦思冥想,都想不出新点子的时候,你应该好好地休息一下,让潜意识帮你工作。

  除了管理好体能精力,你还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精力、意志精力,等等,下一篇将详细讲解这个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持续关注。

  以上,是我读了吉姆·兰德尔所著的简单有趣的个人管理丛书之一《创造力——跳出盒子思考》以后的一些思考和总结,与您分享。